從來沒聽過他的歌...
得獎之後想說找來聽聽看..
雖然是台語歌...果然很好聽
重點是他的故事...莫名的感動...要惜福阿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akii寄來一封[關於煌奇]:
1976年出生的他,因為先天性白內障而全盲;四歲動了眼部手術後
成為弱視,雖然無法看得太遠,天生樂觀的他又學柔道、又玩音樂,眼中的世界無比遼闊;十五歲那年,上天卻又跟他開了一個大玩笑
他因為用眼過度而永遠失去了視力,在重見光明多年之後再度失去光明,是多麼殘酷的折磨,他覺得自己被世界所拋棄,悔恨、痛苦、恐懼…種種情緒交織成一張掙脫不開的大網。
就在這個時候,最愛的音樂成了煌奇最大的支柱,幫助他走出黑暗的角落。他決心不向命運低頭,他認為盲人除了看不見之外,一樣有權力、也有能力實現夢想,他要用豐富的詞曲創作來歌頌人生讓更多的人聽到自己創作的音樂!--------
如果不唱歌,他其實很平凡;如果沒有音樂,他的人生,可能就是一張白紙。「你是我的眼,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,你是我的眼…」他用嘹亮高亢的嗓音,在舞台散發光芒,用歌聲說故事,用音樂展現人生,他是蕭煌奇。

「這麼多朋友都在按摩業,我是不是可以有另外一條路去走走?」身為盲人的蕭煌奇,高中畢業時,曾經思考,是不是就和其他同學一樣,成為專業的盲人按摩師?但他選擇了走自己的路,而這條路,讓他有不一樣的人生。

「一般的歌手,只唱四五首歌,但我會唱到八九首歌,甚至十首歌,我用實力感動別人,說服別人。」一個機會,他到餐廳駐唱,但「看不到」是個障礙,可是他用努力與實力,感動別人。

努力與實力,除了演唱,也表現在創作上。回想第一次的創作,是因為他參加民歌比賽,「總決賽時能夠有一首自己的歌,分數就會高一點」;於是他找來朋友,像「玩接龍」一樣,創作詞,至於曲的部份,自己回家慢慢哼,再配上和弦,終於大功告成。

有了這次經驗,蕭煌奇開始走上創作之路,「我不會寫一些風花雪月的歌,我的音樂很生活化,」這樣的創作風格,才有了他自傳式的作品「你是我的眼」,「我也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迴響,以音樂流行市場來講,它會被淹沒到比較後面的位置,」其實,不只在市場受到肯定,也獲得金曲獎肯定,入圍最佳寫詞人獎與最佳男演唱人獎。

獲得肯定,蕭煌奇謙虛地表示,他很意外,但,很多人都說,聽他唱「你是我的眼」,會感動的流下眼淚,因為這就是蕭煌奇的故事,真實而誠懇。「我可以用內心去感受,周遭的人事物,」雖然看不見,但蕭煌奇用心去感受世界,反而收獲更多。

但,看不到,對蕭煌奇來說,也一度是個打擊。「在那個暑假裏,視力開始慢慢減退,先是一片霧,然後連光影都不見了。」蕭煌奇原本是弱視,雖然視力只有0.1不到,但還是模模糊糊看得到東西,在盲校同儕中,算是「很棒的」;那時,還看得到的他,是「孩子王」,帶著同學們出去玩,享受小小的領袖虛榮感。

但,十六歲那年,他的視力開始模糊,剛開始是一片光影,後來連光影都沒有了,只剩一片黑,「沒想到,現在我和他們一樣了,那種自尊心,我是無法拉下的,」好強的個性,讓他決定不和任何人說,自己一個人躲角落裏,那也不去,企圖不讓其他人知道,「但我自己很清楚,也很擔心,每踏一步時,都很擔心,怕跌倒,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是什麼。」

「眼前的黑不是黑,你說的白不是白」當他真的看不到後,他終於體會,「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,忘了掀開」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,恐懼開始蔓延,但還是要裝做堅強,直到同學們發現異狀,「老師和同學發現,我走路會撞到,」終於要面對他看不到的事實。

而柔道教練的一句話,讓他知道逃避不是辦法,「你要自己好好去認清這樣的事實,也不要覺得你和別人不一樣,」而柔道教練果然讓他和別人一樣,帶著已經看不到的他,四處到別的道館練習,也因此,蕭煌奇體會到,「不論在柔道上,或音樂上都一樣,要把這條路走出來,要讓其他人刮目相看。」

就是這樣的意念,蕭煌奇展現他在音樂上的實力,一首又一首的創作歌曲,帶他走進音樂殿堂,獲得掌聲;除了自傳式的「你是我的眼」,描寫親情的「阿嬤的故事」,也在大街小巷中傳唱,好聲音獲得注目,更入圍金曲獎,現在則要開演唱會了。

「沒想到我也可以跳舞!」興奮的語氣,透露出蕭煌奇對演唱會的期待;歌聲高亢感人,但,蕭煌奇想帶給歌迷更多,於是,在主辦單位的協助下,他將在演唱會中大展舞技,而這也將是蕭煌奇給歌迷朋友最大的驚喜!

跳舞或許是他歌唱事業最大的突破,可是突破的背後,蕭煌奇還是希望,可以只唱給「一個人」聽,「我希望有一雙眼睛,能幫我看到這世界有多美,像是幫我唸書哇,看很多現象」;對感情生活的期待,在他的音樂生涯有點小小成就的現在,成為他下一個願望的起點,透過音樂,他讓他的人生有了色彩,但他更盼望有個人,可以「讓我看見,世界就在我眼前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w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